助聽器常見Q&A

Q:助聽器是什麼?

A:助聽器是聽力損失者使用的輔助工具,來補足聽力損失所造成的損傷,能將收到聲音放大,讓聽力損失者可以聽到聲音。是一種微小型的聲音擴大機器,每位使用者的聽覺狀況及對聲音的需求都不相同,新型數位助聽器有多樣化功能,可以針對每位使用者聽力需求加以調整選配。


Q:助聽器的種類

A:
口袋型助聽器:
助聽器外型像MP3多媒體音樂播放器,形狀輕巧,方便放在口袋裡。透過聲音輸出至耳機線發送到耳機頭,使耳機麥克風可提供自然音質及集音效果。
耳掛助聽器:
機身輕巧隱藏耳後,聲音的輸出通過一根非常細的管子連接到耳塞,功能多樣化具備廣泛的調整範圍及語音功能,適合輕、中、重度至非常嚴重的聽力損失人士。
耳內式助聽器:
因使用者耳型皆不同,此類型是為使用者耳朵量身訂製,依照使用者耳型製成機器,體積小隱密性高,運動汗水也不易淋濕機器,適合輕度至重度聽力損失。


Q:助聽器可以恢復聽力損失嗎?

A:助聽器是輔助聽力損失者的機器,並不是戴上助聽器就能完全恢復以前的聽力,但正確的配戴助聽器能幫助聽力損失者恢復近8成的聽力。


Q:未戴助聽器者,聽不見的狀況會變得越變越嚴重嗎?

A:聽力損失者若未配戴助聽器,會因爲耳朵缺少聲音帶來的刺激而加重聽力損失。購買適合使用者的助聽器並經過專業聽力測試及依照聽力損失程度做調整,才能正確的使用助聽器。聽力損失較嚴重者,需要配戴助聽器已減緩聽力損失並改善。


Q:雙耳配戴助聽器有什麼特色?

A:配戴雙耳接收範圍廣,辨識方向性效果好,聲音也更立體自然。


Q:為什麼助聽器如此昂貴?

A:助聽器的價格從幾千元到上萬元的都有。 每個助聽器的品牌和功能皆有所不同。 當您只需要聽到聲音,其他條件不要求,可以選擇較基本的機種,但如果需要助聽器擁有多項功能,或使用起來較輕巧方便,助聽器價格會偏高,當然價格偏高的助聽器不一定適合,適合使用者的助聽器才是最重要的。


Q:助聽器電池可以使用多長時間?

A:助聽器電池1顆平均使用時間為7~10天,因每個人使用情況不同,視情況增減時間。


Q:如何保養助聽器?

A:一般來說,助聽器最怕潮濕和耳垢,為防止助聽器被耳垢阻塞,聲音無法正常傳遞至耳內,請定期回到助聽公司保養。 當不使用助聽器時,請將助聽器放在乾燥盒子裡, 洗澡時請記得務必取下,防止受潮, 如果機器不小心接觸到水,請勿使用吹風機或其他加熱設備來自行處理,並將助聽器擦乾送回助聽器公司檢修。